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商务动态

北京市落实国务院调法调规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7         信息提供:统计信息处、新闻宣传处

1635297550817930_1.jpg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在北京市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批复》(国函〔2021〕106号,以下简称《批复》),为深入推进“两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为充分解读《批复》有关内容,及时宣传“两区”建设最新开放成果,10月26日上午,市“两区”办会同市人力社保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文化旅游局、市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召开北京市落实国务院调法调规工作新闻发布会。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介绍了此次国务院同意暂时调整相关法规的主要内容,以及下一步工作要点。《批复》中共涉及教育、文旅、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健康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6个领域的9项开放措施,其中,5项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方案中提出的新开放措施,4项为前三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果延续实施。下一步,“两区”建设将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2021年服贸会上的致辞精神为新起点,争取更大的创新突破,结出更加丰厚的硕果,主要从四个方面推进工作:一是打造“三个示范区+一个主阵地”(即努力建设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先行合作示范区,争创数字贸易示范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将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二是推动高含金量政策全面落地;三是推进“两区”重点园区高质量发展;四是研究实施一批具有北京特色的“两区”改革开放任务。

会上,市人力社保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文化旅游局、市通信管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分管领域调法调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来自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国际商报、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香港大公报等10余家中外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分享: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